close

  行固態硬碟政審批制度改革:柯橋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時間縮短大半
  權力清單改革:富陽38個部門行政權力從7881項削減至新竹買房子2622項
  我省部分縣市改革試點取得階段microSD性成果
  □本報記者 microSD吳佳妮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我省提出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縱向撬動政府自身改革,橫向撬動經濟社會體制改革外接式硬碟的總體框架。
  在昨天的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上,委員們聽取了省政府關於我省改革試點情況的報告,我省部分縣市開展了一系列的改革試點,為全面深化改革積累經驗、提供借鑒。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試點 紹興柯橋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時間縮短大半
  行政審批程序繁瑣、時間過長、效率低下等問題,嚴重影響了資源配置效率和經濟發展活力,因此,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第一要事。
  紹興市柯橋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試點是去年6月啟動的,省政府給予柯橋區下放了13項審批權限,主要涉及技改、外商投資、能評、環評、土地、安全生產等方面。
  柯橋區以此為基礎,對審批流程進行全面改造,建立“模擬審批”、“一窗統辦”、“多證聯辦”、全程代理等新的審批模式,對中介機構實行競爭服務、集中辦公、統一監管。
  通過這些改革,柯橋區大幅度減少了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的層級和環節,審批時間從345天縮短到100天內,其中行政審批時間33天、中介服務及公示時間66天,取得突破性進展。
  下一步,省政府將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和政策創新力度,力爭把“不再審批”落到實處。
  權力清單改革試點 富陽38個部門行政權力從7881項削減至2622項
  大幅度減少審批審核事項,必然要求再造行政權力整體構架,同時,只有改革行政權力整體構架,才能不斷深化審批制度改革。
  2010年,富陽市在省委指導下,初步建立了權力清單制度,38個部門的行政權力從7881項削減到2622項。在今年的試點中,富陽市對行政權力進行了新一輪的梳理,並曬出了全國第一份縣級行政權力清單,常用行政權力從2500多項削減到1474項,取得了新的進展,為縣一級建立權力清單制度提供了可複製的改革模板,為省市縣三級權力清單對接奠定了基礎。
  另外,省級政府部門權力清單6月25日在浙江政務網公佈,行政權力由12333項減少到4236項,其中直接行使的1973項。
  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權力清單制度改革,重點是把該放的放到位、把該管的管住管好,促進政府職能加快轉變。
  經濟體制改革試點 多地開展試點 推動資源要素優化配置
  審批制度作為一種要素配置方式,其改革必然觸及資源要素配置市場化這一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
  為此,省政府在海寧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截至6月末,海寧市企業共騰退低效用地91宗、2924畝,削減主要污染物排放近550噸,累計征收差別化電價加價602萬元,17家企業在股權交易中心掛牌上市。
  平湖試點主要探索建立“四換三名”的體制機制,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今年累計淘汰落後產能項目21項,淘汰低效落後產能設備1060台;完成“機器換人”技術改造39億元,減少低端產業用工4000餘人;實施“空間換地”項目70個,新增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電商經營主體近萬家,網絡銷售額增長92%。
  另外,德清縣試點主要是探索要素在城鄉之間優化配置的具體辦法,促進城市化和城鄉一體化發展。開化縣、淳安縣試點主要是積極探索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的新機制。
  下一步,將切實抓好試點深化和經驗推廣工作。同時,抓緊研究部署社會領域的改革試點,主要是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基層治理現代化,為全省社會體制改革作積極的探索。
  (原標題:我省部分縣市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