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排查出5374人,4726人退出;山東摸排出7640人,已清理規範6038人……在集中規範清理幹部到企業兼職期間,全國各省區市共排查出黨政領導幹部企業兼職近8萬人,完成清理約5.5萬人。左右逢源的“兩棲人”,不得不做出“取捨”。(9月27日《京華時報》)
  據悉,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國共排查出黨政幹部在企業兼職近8萬人,完成清理約5.5萬人。若按賬算,也就是還有約2.5萬“紅頂商人”,仍戴著政府的帽子,拿著企業的票子,在編製內外自由游走。這就讓人有些納悶,既然已經查出來,為何清理還留尾巴?
  “紅頂商人”,是在市場經濟中仍不願放手的權力,孕育出的“怪胎”,其危害性不言而喻。它破壞了自由、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仗著權力的蔭庇,依賴權力的鳴金開道,享有著各種特權,往往讓企業在競爭中搶得先機、拔得頭籌,賺得滿缽滿罐。這是“紅頂商人”能夠長期存在的一個重要因素。
  於企業而言,“紅頂商人”能幫其擺平各種關係,為經營掃除障礙、鋪平道路;而於政府而言,就是藉此形成壟斷,“肥水不流他人田”,或給政策,或明裡暗裡使勁。“紅頂商人”一腳站在官場,一手“操刀”為企業貢獻“聰明才智”,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如此,企業自然也會對其論功行賞,政府也會念其勞苦功高給予獎勵。這就是“紅頂商人”的好處與“雙贏”。
  “紅頂商人”,這種亦官亦商的“雙肩挑”,看似某個官員“孤軍奮戰”,但背後往往有一個利益團體為其撐腰,與其榮辱與共。正是他們的鼎力支持,“紅頂商人”才如魚得水,所在企業也才能紅紅火火。當然,這一切都建立在利益基礎之上。從這個角度講,“紅頂商人”只不過是“政府”的一個操手或皮偶而已,這或許就是“紅頂商人”屢禁不止,並難以斬草除根的癥結所在。
  也就是說,“紅頂商人”並非一個人,而是後面站著一群人,而且這些人個個位高權重,能呼風喚雨,因為一般人想挨也挨不上。他們為“紅頂商人”、企業“保駕護航”,說到底就是在保護自己的利益,而“紅頂商人”就是他們在企業里的利益“代言人”。無疑,保住“紅頂商人”,他們就能從企業獲得源源不斷的利益,因此,他們又安肯輕易讓“紅頂商人”被“腰斬”?
  有“紅頂商人”就有貓膩,市場也就難有公平,相信這絕非臆想或空穴來風。直言不諱地講,“紅頂商人”就是市場經濟“這缸醬”中的一條“蛆”,就是害群之馬。有其存在,“這缸醬”就會變味變質,成為一缸臭醬;這群馬就會被拖累拖垮,跑不出應有的節奏與速度。因此,為了健康的市場經濟,為了行業良性發展,必須對“紅頂商人”實行“零容忍”。這不容遲疑與含糊。
  除惡務盡,斬草除根。清理“紅頂商人”不能搞“運動戰”,而是要打“殲滅站”。留有尾巴便後患無窮,剿滅的“紅頂商人”就會死灰復燃、卷土重來。這樣,清理“紅頂商人”就會落入無休止、“剪不斷理還亂”的尷尬境地,豈不悲哉?這值得相關部門深思與警醒,要用利劍與重鎚擊毀“紅頂商人”及其背後利益團體的黃粱美夢,這才是清理“紅頂商人”的治本之策。
  文/崔恆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清理“紅頂商人”絕不能留尾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