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楊宏斌 通訊員金頌 趙寧 晶方
  “聽了省領導關於‘兩個責任’的講話,我坐不住了,渾身憋足了勁,恨不得馬上跑回黃岡去傳達、落實。”昨日上午,武昌東湖賓館會議廳氣氛熱烈,黃岡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劉海軍的話,引起了省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工作會議與會代表們的強烈共鳴。
  代表們紛紛話體會,談打算。一位代表在筆記本上寫下七個大字:“肩扛責任再出發。”
  全省“學”起來
  ——迅速“對準表”儘快“趕上趟”
  “我平時抓業務工作比較多,思考黨風廉政制度建設還很不夠,今後要狠抓主體責任的落實。”近日,宜昌市154名新任縣級領導幹部參加廉政知識測試和集體廉政談話後,伍家崗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龍會忠感慨道。此次測試和談話的主要內容是主體責任。
  落實“兩個責任”,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做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省委要求對主體責任“反覆講、重鎚敲,反覆灌輸、形成共識”,傳達貫徹到全省各級黨委、紀委。
  從5月底開始,全省各地各部門紛紛採取召開幹部大會、黨委班子會、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黨政主職幹部落實主體責任培訓班、專題輔導報告,開展知識競賽、網站在線訪談及開辦宣傳展板、櫥窗等多種形式,大力宣講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
  認識到位,使各地各部門黨委、政府、紀委迅速“對準表”,儘快“趕上趟”,把“兩個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從現在起,我們各級黨組織都要牢記黨風廉政建設是我們的分內事、責任田。”天門市委書記柯俊逢會必講“兩個責任”,勤念“緊箍咒”。
  “黨委主體責任是法定責任,是政治責任,是剛性責任。”荊門市委書記萬勇當起“老師”,在全市黨政主職幹部落實主體責任專題培訓班上給“學生”們講課。
  “要堅持以落實主體責任為龍頭,把反腐倡廉放在突出位置,做到班子重視、分工明確、制度健全、關口前移、監督到位。”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彭軍說。
  黨委“動”起來
  ——牽住“牛鼻子”種好“責任田”
  “落實主體責任,各級黨委動起來了。”6月份,長期到全省各地調研我省反腐倡廉工作的省紀委監察廳特邀監察員桂漢良說。
  為落實主體責任,襄陽市政府將黨風廉政建設重點任務納入政府工作目標管理體系,分解落實到市政府黨組成員和政府各部門黨組書記頭上。對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不力的黨員領導幹部進行嚴肅追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或組織處理113人。
  省南水北調管理局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堅持用制度管人管錢管事,出台或修訂了《“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等一批規章制度,進一步嚴明瞭工程驗收等各環節的工作紀律,確保了各項管理活動陽光操作。
  省三峽辦在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和會議差旅等各項規定的同時,採取自我清查、聘請中介機構審查及配合審計部門開展專項審計,今年上半年“三公”經費同比下降43.5%。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構建“大紀檢”的工作格局,在集團所屬各單位設立紀檢員43名,形成網絡體系,並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紀檢委員的作用,加強明察暗訪,僅去年10月以來就組織明察暗訪20多次,對集團各單位實現全覆蓋,提升了預防和監督水平。
  “兩個責任”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牛鼻子”,主體責任是黨委的“責任田”。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正以上率下,層層傳導,構建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紀委監督協調負責、部門各負其責、下級對上級負責,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體系。
  紀委“轉”起來
  ——主動“抓三轉”勇當“鋼鐵軍”
  “兩個責任”明確規定了紀委對黨風廉政建設的監督責任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主業,執紀監督更加有力了。
  查辦案件力度不斷加大。上半年全省立案4422件,同比增長48%。其中,省紀委直接查辦廳級幹部17人,武漢市查處局級幹部數,黃石、襄陽、十堰、宜昌、荊州、鄂州、咸寧、恩施查處縣處級幹部數同比成倍增長,保持了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紀檢監察機關對各地各部門落實主體責任的監督也更有力了。省紀委通過省委對2013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情況進行了通報,對優秀單位予以通報表彰,對後進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進行工作約談,引起較大反響。全省共查處違反責任制規定案件272件,紀律處分180人,組織處理302人,保持了從嚴治黨的態勢。
  紀檢監察機關落實監督責任的關鍵在於能否成功實現“三轉”,即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我省用行動作出了響亮的回答。
  到目前,省、市、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完成議事協調機構調整清理工作,17個市(州)議事協調機構精簡到平均16個。省紀委監察廳完成了機構調整和改革工作,紀檢監察室由原來的5個增加到8個。全省有12個市(州)調整合併了內設機構,共新增案件檢查室12個。
  調整機構,集中力量。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正努力把自身打造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鋼鐵軍”。
  (原標題:記在心 扛在肩 抓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