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國際護士節”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筆者從廣東省衛計委瞭解到,從2003年至2013年,經過10年的發展,我省註冊護士從8.9萬增長到21.5萬,累計增長了約1.5倍。儘管成績斐然,但我省目前護士缺口仍然很大,醫護比仍然低於原衛生部制定的最低標準,我省仍要繼續加大培養護士的力度。
  千人擁有護士已逾2人
  據省衛計委透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我省在職註冊護士總數達21.5萬人,占衛生技術人員的39.2%,醫護人員比例超過1∶1,每千常住人口擁有護士超過2人,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千人口應有2名護士的標準。
  從覆蓋面來看,目前全省共有1185家醫療衛生機構,3500家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護理崗位,覆蓋城鄉以及大型綜合醫院、鄉鎮衛生院,工作內容包括急危重症救治、慢病防治、公共衛生和社區護理。
  2003年至2013年,廣東省註冊護士人數從8.9萬人增長到21.5萬人,十年間護士人數增長了約1.5倍。目前,廣東以不到全國總數8%的護士量,服務了占全國診療人數10%的患者。
  此外,近年來廣東逐步培養起一批具有國際視野的臨床護理專家。從2007年到2010年,原廣東省衛生廳與香港醫院管理局簽署合作協議,連續4年共派送614名優秀護士赴港研修,分佈在急診急救、重症監護、新生兒護理、高級助產、老年護理、精神科護理、社區護理等14個專科領域。
  醫護比低於京瀘缺口18萬
  然而,目前廣東的護士缺口依然很大,廣東的醫護比不僅遠低於2010年經合組織國家的比例1∶3.09和香港地區的醫護比1:3.17。也低於原衛生部規定的醫護比最低標準1:2,甚至每千人口擁有註冊護士數亦低於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省市。
  廣州醫科大學衛生職業技術學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如果要達到每千人口擁有註冊護士3人,根據2011年廣東戶籍人口8637.19萬人估算,則我省還需要增加7萬餘名護士;若根據原衛生部規定的醫護比的最低標準1∶2,則廣東護士缺口為18萬人。
  此外,廣東的護理人才培養層次還普遍不高。根據廣州醫科大學衛職院提供的數據顯示,廣東2012年護理專業中專生的畢業數、招生數和在校生數分別是專科生的8.32倍、6.09倍和6.66倍,是本科生的13.07倍、12.52倍和8.8倍。這表明廣東的護理人才學歷仍以中專為主,專科以上學歷所占比例不足。
  按照《中國護理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ll-2015年)的要求,全國將進一步增加大專層次護士比例,縮減中專層次護士比例。到2015年,在全國護士隊伍三級醫院中,大專以上學歷護士應不低於80%,二級醫院中,大專以上學歷護士應不低於50%。“作為經濟發達的廣東、廣州應該要求更高。但目前廣東省、廣州市各醫療機構基本上未達標,有的甚至差距很大。”該負責人透露。
  目前廣東已有8所高等院校開設了護理本科、碩士和博士學位,上述負責人建議,接下來廣東應大力發展護理學專業,進一步壯大高素質、高職稱護士隊伍。此外,鑒於廣州地區沒有一所專門培養專科層次的衛生職業技術學院。他建議廣州應儘快設立一所獨立設置的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與醫學本科院校錯位發展,“這樣既能滿足社會對各層次人才的需求,又可以填補廣州地區尚無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的空白,優化廣東省醫學高等教育的結構。”
  故事
  感謝為孩子留下美好回憶
  父親送上137雙護士鞋
  護士節前夕,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耳鼻喉科護理組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137雙護士鞋(如上圖),而送上這批護士鞋的是一名半年前只住院治療數天的患兒家長。
  原來在去年底,張先生5歲的孩子晚上睡覺總是打呼嚕,非常擔心的張先生帶著孩子到珠江醫院檢查才發現,小家伙患有腺樣體肥大,需要手術治療。
  “孩子太小,住院本來就害怕,耳鼻喉科又都是成人病號,住院難免有點緊張。”張先生本想,緊張的氛圍加上一臉嚴肅的護士,孩子怕要被嚇著了,“剛開始真的很擔心,但這個科室醫生護士都很和氣,每次查房都是笑眯眯的,護士們打針都是先哄著孩子,手術最後很順利”。
  “護士們有空就來逗孩子開心,給孩子講故事,孩子比在家還歡快”,雖然只住了幾天就出了院,但小家伙很快便跟護士姐姐們打成了一片,“出院的時候,孩子都捨不得那些護士姐姐了”。
  “給了孩子這麼好的一個回憶,做家長的很感激。”張先生開始琢磨如何表達自己這份感激的心意。
  “護士服務各式各樣的病人,每天一站就是七八個小時,真的不容易,在病房忙碌,很需要一雙舒適的護士鞋。”從事皮鞋生產的張先生最懂得一雙舒適的鞋子對於長期站立之人的重要性,“所以我叫廠里的師傅特意挑了軟鞋底,試著做了這樣一批鞋,送到科室,給護士們上班穿,就是表達點謝意。”
  “我們只是做了自己分內的工作,沒想到張先生這麼久了還記得我們,這麼有心,還特意做了這麼多鞋子送過來,真的讓我們很意外也很感動。”珠江醫院耳鼻喉科護士長薑雯頻說,收到張先生送來的這批鞋子很吃驚,“患者太多了,剛開始沒想起來是哪位患者”。
  薑雯頻說,自己科室總共只有護士20人,根本穿不完,現在除了自己科室的護士姐妹一人一雙外,剩餘的都送給了全院其他科室的護士:“大家穿了以後都說,覺得做護士更有價值,更有成就感了,再累點都值!”
  “準男護士”:技能表現搶眼 就業優勢凸顯
  ■鏈接
  近日,201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廣東選拔賽——護理技能競賽在廣州醫科大學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舉行,來自廣東7所高職高專院校的44名護理專業在校學生參加競賽。筆者在現場發現,與以往的單個男護士參賽陣容相比,此次男護士陣容堪稱“龐大”,共有6名男護士參賽,占到了所有參賽選手的13.6%。
  據大賽有關負責人介紹,由於體力、心理素質、承擔能力較強,應對緊急事件時反應較快,近年來,男護士在手術室、重症監護室、急診室等科室的優勢開始凸顯,並開始在就業市場顯現出優勢,隨著人們對男護士的認可和護士地位的提高,男護士將具有十分良好的職業發展前景。
  與以往省級護理技能競賽三個項目逐項完成不同,本次比賽模擬真實的環境,選手根據病人實際情況,需要接連完成“單人徒手心肺複蘇”、“密閉式靜脈輸液”、“置胃管”等三個操作項目。除要求護理技能操作規範、手法熟練外,競賽同時考察護士關愛病人、知識運用、溝通技巧和應變能力。
  大賽負責人表示,在往屆技能大賽中脫穎而出的學生是醫院、企業搶聘的對象,前一屆的獲獎學生就業非常搶手,大多在省、市三甲醫院就業。
  據介紹,護理類的全國技能競賽是從2012年開始,2013年沒有此項目,今年為第二次舉辦,此次大賽為廣東省高職組護理專業的選拔賽,獲獎選手將代表廣東省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南方日報記者 駱驍驊 實習生 張孟月 韋欣欣 通訊員 粵衛信 胡瓊珍 盧廣巨  (原標題:廣東仍需註冊護士18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