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飛雪迎春到,駿馬奔騰氣象新。2月8日召開的省委政法工作會議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上傳達了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精神,郭庚茂書記對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省各級黨委特別是政法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會議重要精神,統一思想,明確任務,扎實工作,努力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
  河南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的中期階段,爬坡過坎、蓄勢崛起的關鍵時期,轉型發展任務繁重,各類社會矛盾交織,利益衝突比較多,調整難度加大,維護和諧穩定工作艱巨。這一時期,人民群眾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和法治意識不斷增強,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下大力氣做好政法工作,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也才能調動社會發展的一切積極因素,一心一意謀發展。
  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要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特別要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部署,旗幟鮮明地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認真落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三項主要任務,深入推進平安河南建設,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平安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是和諧穩定的基礎。打造平安河南,是“四個河南”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就要求我們以創新社會管理、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真正夯實全省和諧穩定的法治基礎。要牢固樹立“大平安”理念,構建黨政領導、綜治協調、部門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工作格局,標本兼治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要著力推進“雙安”,維護社會安全有序、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著力推進“雙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著力強化“雙基”,抓好基層、打牢基礎,創新社會治理。要從源頭化解矛盾,疏通渠道,公平公正,扎實有效做好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要求日益強烈。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政法戰線要築牢社會公正的最後一道防線,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這就要求廣大政法幹警恪守職業良知,政法隊伍信仰法治、堅守法治,政法工作強化制度約束,營造公開透明的執法司法環境,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
  政法機關是黨和人民必須掌握的刀把子,必須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質上是一致的。要正確處理好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堅持黨的領導和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關係,落實好理想信念保證、法治方式保證、組織制度保證,既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動搖,又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團結、和諧、穩定是人民群眾的共同心愿,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基礎。新的一年,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奮發進取、真抓實幹,努力把政法工作做得更好,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做出更大貢獻。⑧2  (原標題:促進公平正義打造平安河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