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穎川)昨日,副省長招玉芳在參加省人大會議分組討論時表示,去年外貿進出口取得的創記錄成績,是省委省政府抓發展、抓轉型的成果。對於今年外經貿形勢,她表示,廣東外經貿占到全國四分之一,穩增長和促轉型意義重大。
  全力推進外經貿穩定增長
  去年,我省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占同期全國外貿總值的26.2%,成績亮麗。在去年突破1萬億美元後,在基數如此龐大的背景下,招玉芳強調,今年廣東外經貿發展將堅持穩增長和促轉型並重,在全力穩定外經貿增長的同時,著力提高外經貿發展質量和效益。
  招玉芳說,經過近年來的轉型升級,去年我省加工貿易中的委托設計+自主品牌生產方式比例穩步提升,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而一般貿易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增勢,增長達到12%。
  她稱,儘管在企業調整生產經營策略、淘汰部分低附加值產品以及各地產業佈局調整的轉型過程中也面臨著“陣痛”,但提高了增長中的質量和優化了外貿進出口的結構,對我省經濟長期穩定發展具有不凡的意義。
  招玉芳表示,事實上,不僅是外經貿轉型升級效果明顯,去年我省三產比例中,服務業首次超越二產,這反映了我省經濟結構已實現重大轉變。
  自貿區將倒逼廣東改革
  省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今年將全力推進申報自由貿易區工作。招玉芳指出,我們申報的自貿區將是面向全球、突出港澳,進一步開放的自由貿易園區,將為廣東改革發展帶來倒逼之勢。
  在粵港澳合作方面,繼去年簽署了CEPA10,在金融、醫療、教育、旅游等方面取得突破後,招玉芳表示,今年將全力推動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據介紹,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提出,到“十二五”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而廣東作為CEPA先行先試省份,要在2014年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招玉芳表示,目前,廣東對香港已有79項,對澳門有68項服務業先行先試政策,總的來說成效是明顯的。下一步,將繼續推動與港澳的合作交流,著力推動“深度”上的開放合作。
  招玉芳還強調,廣東有三千多萬僑胞,如何打好僑牌、將優勢揚起來,是我們接下來的重要努力方向。  (原標題:今年將推動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