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臺灣網11月20日消息 據臺灣媒體報道,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相關史料預定於25日對外開放,包括自1950年起至1975年的“總裁批簽”數字化檔案。其中,可以發現當年對中共統一稱之為“匪諜”,是源自於1957年8月5日蔣介石的批示,所以,當時的臺灣街頭處處可見“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標語。
  為搭配史料的公開,黨史館也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研討會,邀請專研政治、涉外、軍事史的17位專家學者,針對該批史料開放後,有關戰後臺灣發展、國民黨赴台後建設等相關的議題,進行開放性的討論。
  黨史館主任王文隆表示,黨史館已於今年8月重新開放史料調閱服務,也陸續規劃開放新史料,館藏有自興中會、同盟會以來的重要黨史數據與文物,也儲存了蔣介石在台期間,關於黨務工作的相關批示與指示,提供學界利用與參考。
  其中,在即將開放、最後一批蔣介石的相關史料數字文件中,可以看出包括蔣介石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例如:悉、可、照辦等。另外還有一份是因為監獄人滿為患,下屬建議保釋部分囚犯。蔣介石在8月6日指示,關於貪污犯不可保釋的文件等。
  甚至,在1957年8月28日的一份文件中,還有蔣介石關於禮節、儀節的相關批示,其中包括:喝湯不可出聲、湯匙不可置於碗內以及對前輩、長官、外賓不可先伸手去握,而是必須等對方伸手後,才能伸手迎接。
  王文隆說,通過現代科技的協助,黨史館與臺灣大學圖書館一同進行史料數字化的工作,將自1950年起至1975年的4000餘筆“總裁批簽”檔案數字化,並著錄相關信息,預計於11月25日上午10時通過目錄檢索系統對外開放。(中國臺灣網 周劍)  (原標題:國民黨將公開蔣介石史料 揭秘各種不同形式批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vsr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